一文读懂“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21年项目指南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5-13 字体:

据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网站信息显示,截至5月12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已启动52个重点专项指南征求意见,其中“数学和应用研究”等16个重点专项已发布正式指南,项目申报单位网上填报预申报书的受理时间为:2021年6月1日8:00至7月7日16:00。预计其余重点专项指南也将于近期发布。

据动源君初步统计,“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21年拟支持266个项目,国拨经费总计约66亿元。2021年共拟支持230多个青年科学家团队,拟安排国拨经费共计约5.8亿元。已有5个重点专项发布揭榜挂帅榜单。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21年项目指南发布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拟支持项目、任务方向

揭榜挂帅榜单/青年科学家项目/部省联动

经费总预算

申报状态

1

数学和应用研究

围绕5个领域部署项目,拟支持13个项目。

拟支持24个青年科学家项目。已发布揭榜挂帅榜单,拟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4500万元。

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1.45亿元,青年科学家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7200万元,榜单拟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4500万元。

指南发布

2

干细胞研究与器官修复

围绕5个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拟支持17个项目。

拟支持12个青年科学家项目。

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4.4亿元,青年科学家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6000万元。

指南发布

3

生物大分子与微生物组

围绕3个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拟支持18个项目。

拟支持11个青年科学家项目

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4.43亿元,青年科学家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5500万元。

指南发布

4

物态调控

围绕3个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拟支持22个项目。

拟支持8个青年科学家项目

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4.6亿元,青年科学家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4000万元。

指南发布

5

纳米前沿

拟支持23个项目

拟支持10个青年科学家项目

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4.5亿元,青年科学家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5000万元。

指南发布

6

催化科学

围绕6个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拟支持19个项目。

拟支持10个青年科学家项目

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4.5亿元,青年科学家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5000万元。

指南发布

7

工程科学与综合交叉

围绕5个领域部署项目,拟支持20个项目。

拟支持15个青年科学家项目

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3.475亿元,青年科学家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5250万元。

指南发布

8

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

围绕6个方向进行部署,拟支持21个项目。

拟支持8个青年科学家项目

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5.15亿元。青年科学家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4000万元。

指南发布

9

信息光子技术

围绕3个技术方向,拟启动23项任务。

拟部署9个青年科学家项目。已发布揭榜挂帅榜单,共拟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3000万元。

拟安排国拨经费3.5亿元。青年科学家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4500万元。榜单拟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3000万元。

指南发布

10

高性能计算


拟部署15个青年科学家项目。

青年科学家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7500万元。

指南发布

11

多模态网络与通信

围绕3个技术方向,拟启动10项任务。


拟安排国拨经费2.64亿元。

指南发布

12

区块链

围绕3个领域方向,拟启动8项任务。

围绕两个方向,拟部署4个青年科学家项目。

拟安排国拨经费1.16亿元,青年科学家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1200万元。

指南发布

13

氢能技术

围绕4个技术方向,拟启动18个项目。

拟部署1个青年科学家课题。已发布揭榜挂帅榜单,共拟安排国拨经费 不超过5500万元。

拟安排国拨经费7.95亿元,青年科学家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500万元。榜单共拟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5500万元。

指南发布

14

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

围绕6个技术方向,拟启动20项指南任务。

拟部署2个青年科学家课题。已发布揭榜挂帅榜单,共拟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3300万元。

拟安排国拨经费6.67亿元,青年科学家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500万元。榜单拟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3300万元。

指南发布

15

交通基础设施

围绕5个技术方向,拟启动16个项目。


拟安排国拨经费3.25亿元。

指南发布

16

新能源汽车

围绕6个技术方向,拟启动18个项目。

拟部署不超过3个青年科学家项目。

拟安排国拨经费8.6亿元,青年科学家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1500万元。榜单拟安排国拨经费不超过6000万元。

指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