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技大讲坛”第四十九讲——结构超滑技术:产业机遇和创新模式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3-24 字体:

主 题: 结构超滑技术:产业机遇和创新模式

主讲人:郑泉水院士

时 间:2021年3月25日(周四)10:00-12:00

地 点:深圳技术大学C-5教学楼102阶梯教室

报告摘要:超滑,是指摩擦系数被降低到一个极小数值并无限度接近于零的摩擦状态。结构超滑技术是使得两个接触的固体表面间,相对滑动时摩擦力几乎为零,磨损为零的技术。超滑是近年来摩擦学领域发展最快的方向之一。相比传统机械系统,摩擦系数成数量级降低(达到0.001量级或更小)。超滑有望大幅度降低摩擦能耗、材料磨损和摩擦噪声,成为摩擦学领域在人类文明史上的又一个重要贡献。其应用参加之一是在未来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中,需要大规模的分布式传感设备,超滑微发电机可以解决这些设备的供电难题。

创新都是由规律可循的,以互联网产业为例,20年间已经实现了指数级的爆发,开始颠覆世界。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长周期的事情,需要找到系统性的方法帮助每个人找到自己的内生动力,点燃心中的那把火。



主讲人简介: 郑泉水,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固体力学与微纳米力学专家。2009年起担任清华学堂钱学森力学班创办首席教授;2010年起担任清华大学微纳米力学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创办主任;2018年起担任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创办所长;2020年起担任深圳零一学院创办院长。1980-90年代创建了完整的本构方程张量函数理论。新千年后开创了结构超滑(指两个固体表面全接触滑移时摩擦几乎为零、磨损为零的状态)理论与应用技术,并致力于拔尖创新型学生的培养。于2004和2017年两次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获奖人),2018年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主办单位:科研与校企合作部

                聚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