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技大讲坛”第四十八讲——微纳米材料的晶体化学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1-07 字体:

主题:微纳米材料的晶体化学

主讲人:钱逸泰

时间:2021年1月8日(周五)14:30-16:30

地点:深圳技术大学C-5教学楼107阶梯教室


报告摘要:

晶体化学在新材料的发现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包括晶体新材料的发展、结构与性质研究,固溶体与分子以及石墨烯和石墨夹层化合物的制备与性质研究。

微纳米材料的晶体生长研究为晶体生长的机理作出了贡献。根据晶体生长介质的不同,晶体生长方法分为水热生长和溶剂热生长。当水和有机溶剂均不利于作为反应介质时,无机熔盐作为一种新的可行选择,被称为熔盐法。



主讲人简介:

196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之后在中国科技大学工作;

1982-1985、1989-1990年,在美国布朗大学从事固体化学研究;

1985年,从事新型氧化物超导材料的探索研究;

1992年,在美国普渡大学从事热分析研究(至1993年)。同年被评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1994年,被评为凝聚态物理博士生导师;

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0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4年,开始新型二次电池纳米材料的制备及电化学性能研究;

2008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201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进步奖。

在Science, J. Am. Chem. Soc.等国际杂志上发表900余篇论文,被他引36000余次,H因子108。培养了一百多名博士,9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6人被评为“长江学者”,7人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2人获得“优青”,3人被评为“泰山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