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战“疫”—— 深技大机器视觉研究所成功研制红外热像测温仪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3-18 字体: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迅速、准确、安全测量人群体温状态,有助于精准识别患者,落实到位防疫工作。近日,深圳技术大学机器视觉研究所古乐野教授团队针对疫情紧急自主研发了红外热像测温仪,该测温仪属于非接触式测温,与额温枪相比,测温距离更远、速度更快,大大缓解了防疫设备紧缺的问题。首批设备已在校园内安装并成功启用,助力学校防疫一线工作,为师生保驾护航。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迅速建立,部署多项疫情防控应急措施,鼓励学校科研人员开展在“新冠病毒防治”方面的应急科学研究。2月10日,机器视觉研究所接到校领导统一安排的红外热像测温仪研制任务,当天,研发工作即全面展开。

研究团队在多年图像研究的基础上,对项目进行全面分析,在社会各界帮助下,克服了供应链与物流不通畅、关键物料紧缺等重重困难,在短短18天内完成红外热像测温仪的原理和方案设计、图纸设计、物料采购以及装置组装等工作。

2月28日,多功能红外热像测温仪研制成功。2月29日,首批设备在深技大校园内安装并成功启用。经调试后,设备正常运行,解决了我校师生进入公共教学楼的测温需求,建立起校园防疫的又一道重要防线。


测温仪监测到人体正常体温时


测温仪监测到人体异常体温时


红外热像测温仪属于非接触式测温,与额温枪相比,测温距离更远,测温速度更快。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无需工作人员操作,无需被测人员驻留,通过速度快;二、体温异常自动拦截,语音报警,后台保存头像;三、未戴口罩自动拦截,语音报警,后台保存头像;三、无需黑体,安装简便;四、软件可升级拓展,后期可增加考勤签到等功能。

机器视觉研究所是深圳技术大学组建的高起点、高水平机器视觉专业团队。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古乐野教授是我国著名人工智能与图像处理专家,曾任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所副所长、深圳市中钞科信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

古乐野团队是中国最具国际知名度的机器视觉团队,先后完成印钞大张在线质量检测,印版二维、三维高精度质量检测,液晶玻璃大板检测系统,银行卡外观质量检测系统等一批高难度机器视觉工程,填补了国家在大型视觉工程方面的技术空白。团队在实时、高精度、超高速图像处理领域拥有国际领先的软件开发平台,先进的算法、专利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在大型视觉工程领域率先突破了国外厂家的技术垄断与技术封锁。团队的核心能力体现在底层技术原始创新构架上的全系统级突破,比如团队提出的精确模板匹配快速收敛算法,自适应图像分析自动建模技术,微弱图像信号增强与提取技术等。



供稿:科研与校企合作部 机器视觉研究所

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