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大讲坛第四十一讲:汽车标准走进校园活动——SZTU站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6-03 字体:

导语: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我国汽车产销量自2009年起连续10年位居全球第一。在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中国标准正在走向世界前沿,更多地参与到全球范围内相关标准的制定之中,快速提升了中国汽车在标准领域的话语权。近年来,国家对标准化工作越来越重视,我国标准化工作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此之际,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启动了“汽车标准走进校园”活动。


2020年5月31日,“技大讲坛第四十一讲:汽车标准走进校园活动——SZTU站”在技大校园成功举行。活动由质量和标准学院黄曼雪副院长主持,质量和标准学院副院长邱惠玲、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副院长姜连勃等200余名师生现场参与了本次活动,部分师生和企业人员通过直播平台进行了线上观摩学习。



       中汽中心标准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兼标准管理室主任李维菁从标准的基础知识、汽车标准化的发展历程、汽车标准的管理及流程、现行汽车标准体系及重点领域、国际标准化、公益活动等方面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工作进行总体介绍,她希望将来更多的师生能够加入到汽车标准化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汽中心标准化研究所三室室主任郭淼介绍了汽车行业国际标准法规动态、我国参与WP.29、ISO/IEC国际标准化工作情况以及国际标准法规交流与合作现状。他认为,随着汽车国际标准法规重要性的不断提高,中国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希望各位同学能将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与国家大的形势趋势相结合,顺势而为。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何云堂结合生活实例,生动形象地为大家介绍了标准化目标、中国参加世界协调活动情况、中国电动汽车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以及未来工作重点和项目动态,表示标准化工作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尤其是标准的国际化,需要全行业广泛的参与和支持,需要将来学生们的加入。同时提出“日月星辰奉圭臬,标准有我更近人”与大家共勉。



黄曼雪副院长表示,本次活动为大学生了解标准、认识标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后期将持续关注我校各专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将最新的动态通过“技大讲坛”等平台传递给学生,以促进相关专业学生增强相关领域的知识广度和深度,为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中汽中心标准化研究所介绍

中汽中心标准化研究所是专业从事汽车标准化技术研究的服务机构,对内承担中国汽车标准化归口管理,对外协助政府主管部门组织和开展国际车辆技术法规协调活动,为政府主管部门进行产业管理、企业进行产品研发等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标准化所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的委托,负责全国汽车、摩托车标准和技术法规归口管理工作,承担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114)秘书处、中国标准化协会汽车分会秘书处日常工作。

标准化所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及产业发展,对汽车标准体系进行顶层设计,通过对产业、技术发展趋势的前瞻和把握,立足“安全、节能、环保”等技术要素,开展汽车标准和技术法规的分析、研究及制定工作,为国内技术研发、产品应用、产业发展提供相关技术参考和支撑。

标准化所负责汽车行业标准法规出版物编辑运行,组织开展相关咨询和培训服务。建立了国内“汽车标准信息管理系统”和“国际汽车标准和法规信息查询平台”,为汽车行业相关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提供标准与技术法规动态信息服务。

标准化所受政府部门委托,承担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UN/WP.29)中国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道路车辆委员会(ISO/TC22)及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动车辆委员会(IEC/TC69)的国内归口职责,协助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和开展国际汽车标准及技术法规协调活动;与各国汽车标准化机构以及国际汽车技术法规组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道路运输协调工作组(APEC/TPT)等保持着业务联系。

标准化所以“推动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发展、支撑政府管理、服务社会公众”为导向;坚持公益性、中立性原则,搭建“开放、透明、平等、公正”的工作机制;致力于“服务汽车生命周期,实现产业协同、技术引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稿件来源:质量和标准学院 刘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