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技大讲坛”第三十二讲 宇宙探索是极致浪漫(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10-17 字体:



技大讲坛第三十二讲

时间: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19:30-21:30

地点:深圳技术大学图书馆一层多功能厅

主题:宇宙探索是极致浪漫(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

报告摘要

悉数这几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2015年是探测宇宙中微子,2017年是探测宇宙引力波,而2019年又再度倾向宇宙学领域,授予“为理解宇宙演化及地球在宇宙中所处地位做出贡献”的一位84岁的美国物理学家和两位瑞士科学家。本讲座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他们的卓越贡献,涉及宇宙的起源,星系光谱红移,宇宙膨胀,大爆炸理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物质、暗物质和暗能量的分布,爱因斯坦引力常数悖论等。最后讲解行星51b的发现及其重大意义。

主讲人简介

顾樵教授,1977年进入中国西北大学学习,1989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量子光学),1991年晋升为副教授。1991年应国际著名生物物理学家、德国国际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F. A. Popp教授邀请,前往德国进行合作研究,现任德国国际量子生物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从事量子光学、生物光子学、电化学发光的研究和应用长达30多年,发表100多篇论文和7部专著,完成30多个科研项目,拥有三项专利。特别是,基于分子生物学实验和量子力学方法,建立了生物光子辐射的量子理论,推导出了一套描述生物光子动力学与稳态行为的参数,它们被发现与众多生物样品的实验结果符合很好,受到国际上的承认和重视,被冠名为"Gu Parameters" (“顾参数”)。基于这套参数的理论指导,发明了简单实用的生物光子探测仪,使生物光子学研究发展成为一项快速、灵敏的检测技术,能广泛应用于食品检验、医疗科技、环境监测、农业科学等领域。是国内外20多所大学、研究所和其他学术单位的客座教授。

主办单位: 科研与校企合作部  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工程物理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