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技大讲坛”第四十四讲“论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0-19 字体:


题:论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主讲人:王晶

间:2020年10月20日(星期二)14:30-16:00

点:深圳技术大学C5教学楼107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王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现任: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委员、大赛秘书长;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副理事长、西北地区工程训练研究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主任等职务。

主要从事机械现代设计、专门用途机器人设计及控制等方向的教学与研究。近年来,完成各种机械设备设计与改进横向科研课题约20项;完成部级、校级教学改革课题十余项;2014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编写《机械原理》等教材、手册、论文集等近20本;发表科研、教改等论文50余篇。

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主要负责组织全国大赛和大赛评审工作。历任第一至第九届全国大赛评委,具有丰富的大赛组织、指导、评审经验。

报告摘要:

讲座主要围绕从什么是创新及创新的要素,什么样的人才是创新人才及其培养给学生以启迪;以生动的实例强调创新是一个实践的过程,提出了创新源于实践;重点介绍已经举办了九届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情况,通过往届各校参加大赛优秀作品展示,可激发在校师生投身创新设计活动的热情;最后独家揭秘了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并取得最好成绩的若干举措。报告通过提出大赛文化建设,弘扬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活动中的正能量;通过参赛师生反馈的参赛对学习和工作影响,说明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培养机械类创新人才中起到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