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大讲坛第四十三讲: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与“中国制造”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9-03 字体:

2020年9月1日下午,技大讲坛第四十三讲“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与‘中国制造’”在技大校园成功举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担任本次讲座嘉宾。



我校阮双琛校长为张晓刚主席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证书,诚挚欢迎张晓刚主席成为我校的一员,并为我校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



张晓刚主席围绕标准化发展、中国国际标准化活动、国际标准化趋势与“中国制造”、未来展望与思考四个方面展开讲座,结合本人多年的国际标准化工作经验,展现国际标准的发展与重要价值,也讲述了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的艰辛历程。

在国际标准化发展方面,张晓刚主席通过对标准和标准化的术语引出了标准化的起源和发展演变,并对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定义、特点、全球体系以及标准分类进行介绍,指出ISO标准提供了环境治理等全球共性问题的解决方案,标准化有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影响国际贸易、提升政府公共管理水平、提高企业整体发展水平等作用。



张晓刚主席指出,目前国际标准化呈现出如下的趋势:第一,标准化向社会领域扩展,更加关注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政府效能提升;第二,发达国家重视新兴产业标准;第三,标准先行,以期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主动;第四,全球贸易的发展呼唤协调统一的国际标准;第五,加强合作,共同制定国际标准。

随后,张晓刚主席介绍了当前国际标准化趋势与中国国际标准化的进步和挑战。中国的国际标准化近年来进步显著,涌现了一批优秀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但是在国际标准竞争格局中总体仍处于弱势,这在制定国际标准的数量、ISO常任理事国GDP总量与ISO出版物和秘书处数量关系等方面体现的尤为明显。

张晓刚主席认为,“中国制造”成功的标志在于引领行业的科技创新、引领行业的管理创新、在全球行业规则制定中做主要贡献、在承担全球社会责任中起引领作用,并提出以能力和智慧为抓手的、解决“中国制造”大而不强问题的标准化追赶策略。

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岩鸿进行了总结,岩鸿书记提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于标准化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具有质量意识、标准化思维和国际视野的专业复合型人才严重缺失,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关键一环,应注重质量和标准领域相关知识的普及与教学,着力培养一批能够助力中国标准建设的新时代工程师。同时,也期待张晓刚主席在未来我校的发展规划中出谋划策,共同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质量和标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