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大讲坛第四十二讲:智能制造核心要素及其标准化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9-03 字体:

2020年9月1日上午,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工欧阳劲松来访我校,为我校师生带来技大讲坛第四十二讲“智能制造核心要素及其标准化”,讲座通过平台进行直播,线上线下联合开讲。



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岩鸿为欧阳劲松所长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诚挚欢迎欧阳劲松所长成为我校一员,在未来助力我校发展。



本次讲座以制造业及相关概念为切入点,详细梳理从数字化工厂到智能制造的发展脉络,重点介绍了智能制造核心要素及各国智能制造参考架构和模型,就国内外智能制造标准化情况,以及我国智能制造的实施路径进行深入分析。特别是从需求侧出发,深入制造本体,解读智能制造推进过程中的一些误区,就我国如何更好地发展智能制造、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通过大量的案例分享与分析,欧阳劲松所长由浅入深为大家讲解了智能制造的核心要素及其标准化的相关知识。在我国如何更好地发展智能制造方面,欧阳劲松所长给出“发展智能制造,标准先行”这一理念,如要统一对智能制造概念的认识,建立智能制造系统架构指导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并保障智能制造系统的互联互通,支持智能制造系统协同操作,标准必须先起步。



讲座现场,针对听众提出的一些问题,欧阳劲松所长也一一进行回应,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本次讲座,为师生了解智能制造及其标准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欧阳劲松所长也将持续助力我校智能制造标准化人才的培养。

稿件来源:质量和标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