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技术大学(筹)“技大讲坛”掠影之第十九讲

来源:科研与校企合作部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8-12-03 字体:

时间:20181114日(星期三)16:10-17:30

地点:启动校区11号楼一层学术报告厅

主题:实践引导研究下的国际艺术设计漫谈

讲座摘要:

立足个人十几载海外游学与教学经历,呈现国际化下的艺术设计教育模式,强调实践在艺术设计学中的重要性;通过分析国际当代艺术家与设计师相关作品、创作设计理念和方法,给学生带来以“心”、“手”、“理念”三者如何结合起来的当代以“人”为核心的艺术设计面貌,扩展不同专业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艺术设计态度与重视实践在艺术设计中的重要性。通过对个人部分作品的具体解读,引导学生的设计思维和积极性,给出一些学习和专业上的借鉴,以树立专业发展目标和方向。

主讲人简介:

曹毕飞,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手工艺方向带头人,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中国第一位金属与艺术首饰专业海外博士。先后师从中国“金工”之父唐绪祥先生,美国著名艺术家Lynda LaRoche女士以及国际知名艺术家Simon Cottrell先生。美国2013年杰出人才艺术类绿卡获得者,2017年广东工业大学青年百人A类人才引进。曾任美国新泽西Peters Valley School of Craft首饰工作室主任,费城艺术大学第一任Reinhardt访问艺术家、圣路易斯Craft Alliance居住艺术家、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艺术学院兼职讲师、新西兰惠灵顿市议会第一届亚洲居住艺术家;受邀客座、讲座于众多国内外著名艺术学府。在中、美、澳共举办过9次国际性个展;作品多次被邀参加国际性金属工艺和艺术首饰作品展。美国艺术首饰论坛(Art Jewelry Forum)邀请会员、跨夫特艺廊主理人、北美金工协会会员。2011年北美金工协会(Society of North American Goldsmiths)教育天赋奖第一名,第一次由中国籍人士获得。2012年北美金工协会/北美工艺网奖学金(唯一)。2013年获得美国艺术类杰出人才。2013-2017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国际研究奖学金以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奖学金。2016年携博士论文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国际中国研究学术研讨会发表学术讲座。2017年获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2018年获得全球艺术首饰论坛“2018艺术家奖”最高奖(唯一),此奖第一次由中国籍艺术家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