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家讲席教授、分子力和界面科学领域首席科学家曾宏波教授莅临我校举行讲座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04-30 字体:

2019年4月26日,加拿大国家讲席教授、分子力和界面科学领域首席科学家曾宏波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基于可调控分子间和界面作用开发多功能材料”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胡俊青教授主持。



曾宏波教授首先介绍了他所在的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基本情况与所在地的自然风光。紧接着进入正题,曾老师讲述了表界面相互作用的发展历史、相关的理论背景和测量技术,曾老师还强调了表面力仪(Surface Forces Apparatus, SFA)在直接测量分子间作用力中的特殊地位。

曾老师以举例的形式,解释了分子间作用力与界面作用力在仿生、生物医学工程、环境工程等方面的具体指导作用,其中邻苯二酚基团与铁离子的络合作用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广泛兴趣和探讨。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曾老师总结了他的本次报告,在座师生对曾老师高水平的报告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不要以为讲座就这么结束了,在讲座的讨论与交流环节,多位师生对曾老师研究的自修复水凝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提问一个接着一个,多位老师与同学踊跃的发言与曾老师耐心的讲解,把现场的气氛再一次推向高潮。曾老师以扎实严谨而又亲切细致的方式,逐一解答了每位师生提出的专业以及非专业问题,特别是表界面作用在指导产品产业化方向上的思路,即开拓了视野,也让大家受益匪浅。



曾宏波教授介绍:

曾教授先后获得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博士学位。2009年受聘为阿尔伯塔大学助理教授,2015年被批准晋升终身正教授,2017年被授予加拿大国家讲席教授(Tier 1 Canada Research Chair),2018年入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2019年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目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生物智能材料、胶体与界面科学、分子和纳米力学、以及相关工程体系中的界面现象。已在PNAS, Adv. Mater., ACS Nano,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it., Adv. Funct. Mater.等高水平SCI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撰写和主编专著“Polymer Adhesion, Friction and Lubrication”(Wiley),有专利9项。其论文被引用7000多次。荣获Petro-Canada Young Innovator Award (2013),Martha Cook Piper Research Prize (2016), The Canadian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Lectureship Award (2016),阿尔伯塔大学Engineering Research Award (2016)和Undergraduate Teaching Award (2016),加拿大化学学会和化工学会Hatch Innovation Award (2018),阿尔伯塔大学Great Supervisor Award (2019)等。

稿件提供: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学院韩林波老师

图片来源:科研与校企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