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学校、新机遇——深圳技术大学2018年度科技工作总结暨项目申报动员会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12-18 字体:

为促进我校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推动科研与校企合作相关政策实施落地,鼓励动员教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质量,2018年12月13日,在启动校区学术报告厅,我部组织召开了深圳技术大学2018年度科技工作总结暨项目申报动员会。我校阮双琛主任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全校各学院、中心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与校企合作部主任杜晨林教授主持。



阮双琛主任主要阐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通过考察对比德国、日本的应用型技术大学,发现他们不仅开展科研工作,并且具有十分前沿、紧密结合产业发展的特点。因此,我校作为创新型应用技术大学,开展科研工作同样是重要的一环,既要面向应用,也要面向科研。第二,作为应用型技术大学,有别于传统综合性大学偏重纵向项目的特点,我校将横向与纵向项目齐头并进,同等重视,并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鼓励教师加强与企业的合作。第三,我校正式成立后,将进一步根据实际情况和政策要求,制定更为合理的薪酬体系。



科研与校企合作部主任杜晨林教授介绍了2018年我校科研校企合作工作的情况与成果。2018年我校科研工作围绕着“科研与校企并重、团队和平台共建、横向与纵向项目看齐、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学研转产系统化”这一中心工作,未来将不断提升科技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集中优化开展高层次校企合作。2018年,我校在国家省部和市级项目立项、科研平台建设、学术论文发表、知识产权和获奖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校企合作方面,截止至2018年11月,我校共与150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各学院在校企联合实验室、学生企业实习和实践认知、企业奖助学金、校企研发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未来伴随着学校正式成立这一新机遇,我校科研与校企合作工作将进一步千帆竞发、快速腾飞。



科研与校企合作部副主任吴旭副教授对《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深圳市国家和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配套资助管理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等最新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使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当前项目政策,有助于将来项目申报。



最后,来自深圳大学科学技术部的张杰锋老师,通过解读最新出台的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政策,针对2019年政策中的变化,对我校教师申报相关项目展开了一场细致务实的培训。2019年的国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将会有优化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管理、优化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模式、统筹人才项目申请要求、简化申请管理、试点面向港澳地区开放项目申请和强化科研诚信等新的变化。张杰锋老师还总结了项目申报时各种不予受理的情况,有针对性的指出需要注意的事项,并根据实际的申报信息填报表详尽地解释了填报要点。张杰锋老师详细的说明,有助于我校教师开展即将到来的申报工作,解决了申报过程中的困惑,避免申报时误踩雷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