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公开征求广东省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5-07 字体:

各相关学院:

为贯彻落实《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工信部联产业〔2019218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我省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研究起草了《广东省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为确保政策科学合理、更具指导性,现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广东省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见附件1)围绕加强工业设计载体建设、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强化工业设计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优化工业设计发展环境等方面设置5个专栏,详情如下:

专栏1  载体建设工程

1)推动制造业企业、工业设计企业加大工业设计的投入,新增培育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2)进一步优化研究院布局建设,新增培育3-4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积极创建1-2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根据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产业发展情况,创建1-2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

3)支持广州、深圳、佛山等城市分别设立区域设计对接服务中心,根据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产品、文化创意、工业旅游等方面的设计需求,提供设计服务。

专栏2  基础提升工程

1)深化校企合作,建设10家左右以工业设计基础研究为导向的省级、市级前沿研究中心、校企联合实验室。

2)聚焦CMF(色彩、材料、工艺)数据库、人体心理生理数据库、行业分析数据库、产品图谱库、生命周期评价数据库、设计项目案例库、文化艺术资源库、生活方式数据库等基础信息资源,建立3-5家工业设计数据资源中心,推动数据共建共享。

3)支持软件企业针对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开发一批先进适用的设计工具(软件),大力进行示范推广。

专栏3  集群支撑工程

1)支持设计企业(机构)通过落户集群、入驻园区等方式,加强与制造企业在品牌创新、技术研发、功能设计、外观结构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发展高端综合设计服务,提升核心竞争力。

2)以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及广东设计周为引领,大力推广全国设计师大会、广州国际设计周、中国设计活动日等各类设计赛事、展览、论坛等活动,强化活动成果展示推广与对接转化功能。

3)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布局建设,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培育打造3-5个设计师超千人的工业设计基地,强化对产业集群的支撑服务。

专栏4  氛围营造工程

1)推动企业用于工业设计的研发费用,依法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相关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免征增值税;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依法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

2)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增加适合工业设计企业的融资品种,拓展贷款抵质押物的范围。鼓励担保机构设立专项担保品种,加大对工业设计企业和项目的信用担保支持力度。

3)建立工业设计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体系,纳入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范围。施行工业设计人才职业发展规划与企业资质荣誉评定挂钩,将符合条件的工业设计人才纳入优粤卡服务对象。

专栏5  人才培育工程

1)优化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设置设计营商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整合设计、管理、技术等模块知识,施行跨学科跨专业的设计人才培养,建设广东工业设计人才培养主阵地。

2)支持各类培训机构开展设计专业培训,创建10个左右制造业设计培训基地,完善设计实践训练平台。

3)建立工业设计人才服务站,依托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促进高端工业设计人才引进培育。

4)建立工业设计人才柔性引进机制,发挥人才驿站柔性引才和成果转化作用,加强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设计人才流动,引导优秀设计人才以兼职等形式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工作。

请申报人于51117前将有关意见电子版反馈至邮箱zhoujunping@sztu.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广东省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姓名”。本次意见反馈无固定格式,请申报人以word文档提交,并在文档内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校内联系人:周骏萍,0755-23256304

2.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系人:梁家中(020-83135953liangjz@gdei.gov.cn

附件1. 广东省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

科研与校企合作部

2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