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技术大学以标准之手助力国际新冠疫情防控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6-17 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积极贯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作部署,凭借多年的欧洲标准化研究经验和深厚的技术积累,及时提供防疫产品相关标准信息,助力标准比对研究;撰写多篇中欧标准新闻稿,助推中国防疫产品出口欧洲;支撑中欧标准信息交流,消除因标准体系和国情不同而产生的产品质量误解,以标准之手助力全球共同防控疫情。

一、及时提供欧洲防疫产品标准,开展欧洲最新政策研判,强化标准化信息服务作用

在疫情初期,针对国内防疫产品需求突出的问题,质量和标准学院主动强化标准化信息服务,快速梳理欧洲各国及欧盟防护服、口罩、手套、呼吸机、消毒产品、护目镜、防护鞋靴等防疫产品标准,第一时间提供标准文本34份及相关内容概述,为中欧防疫产品标准比对提供有效信息的同时,也为国家快速甄别及精准进口欧洲防疫产品提供科学依据。

在欧洲疫情大面积爆发之后,为实时掌握欧洲疫情防控相关标准化政策及措施的最新动态,质量和标准学院跟踪监控英、法、德、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盟各国在贸易、卫生、海关及标准化领域中涉及中国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并通过政策分析、风险研判、及时汇报等行动,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二、撰写多篇中欧标准新闻稿,发挥标准化促进贸易作用

随着欧洲疫情迅猛发展,欧洲对防疫产品的需求呈现指数型增长。按常规途径,出口欧洲的防疫产品必须符合欧洲相关标准并办理CE认证获取CE标识,耗时较长,严重阻碍大量无CE标识但符合中国标准要求的合格防疫产品进入欧洲市场。为保障欧洲市场防疫产品的充足供应,欧盟委员会及欧洲各国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放宽防疫产品的市场准入要求,其中包括暂时接受或有条件接受符合等效中国标准的防疫产品,为中国产品进入欧洲市场开放临时快捷通道。

质量和标准学院及时跟踪,全面梳理,第一时间撰写法国、荷兰、西班牙等国“接受中国口罩/防护用品相关标准为等效标准”的新闻稿共3篇,得到市场监管总局采用,并被《中国标准化》、《质量与认证》、《中国认可》等多个质量和标准领域权威媒体转载。新闻稿在纷繁复杂、真假难辨的舆论中通过权威渠道真实、准确、及时地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中欧标准信息,助推中国防疫产品出口欧洲。



三、助力中国防疫产品标准信息分享,发挥标准化协调沟通作用

中国防疫产品的大量出口引发了不少中国产品质量争议,其中不乏由于各国产品标准体系不同、产品依据标准不同而产生的“产品质量”误解。为此,质量和标准学院配合各技术委员会专家共同完成对医用口罩、个体防护装备口罩、医用橡胶手套、医用防护服及个人用眼护具等防疫产品的中欧标准比对分析报告(英文版)共6份,为消除国际社会对中国产品质量的误解做出重要的贡献。



目前,这6份报告已被欧洲最主要的标准化机构——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CENELEC)采用并发布在其官网“疫情常见问答”栏目。网址为:https://www.cencenelec.eu/covid19/Pages/COVID19_FAQs.aspx

这些报告促进了其他国家对中国防疫产品标准信息的了解,能极大地消除国际社会因中国产品依据标准不同而产生的误解,并有效地为中国产品质量及标准正名,在提高我国产品竞争力的同时,提升了中国企业的形象。

为进一步助推中国防疫产品出口国际市场,质量和标准学院计划编制中国防疫产品出口指南(英文版)。自我校学生返校复学后,质量和标准学院组织学生一同参与相关研究工作,既让学生在实践中应用所学知识,又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质量和标准学院黄曼雪副院长表示,质量和标准学院在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将继续以“标准之手”推动防疫工作,为此次全球疫情贡献深圳技术大学的一份力量。

供稿人:黄丽华 夏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