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11-12 字体:

11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应邀来访深圳技术大学,从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深技大客座教授。随后,曹则贤教授为深技大师生带来“技大讲坛”第三十五讲——“我们为什么要学物理”,并与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院长相韶华、工程物理学院院长周沧涛等开展主题讨论。



曹则贤,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7年获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院物理所至今,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在Science、APL、PNAS、PRL、Advmat、Nature子刊等国际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另发表中文物理学、材料学教育论文近两百篇,编、译、著有《物理学咬文嚼字》(四卷)、《至美无相》、Thin Film Growth、《一念非凡》、《量子力学-少年版》、《相对论-少年版》、《惊艳一击》、《云端脚下》等专著多部。



21世纪的少年,怎能不学物理?讲座中,曹则贤教授娓娓道来物理学的发展历史,他表示,今天中国的富强和安宁,多亏了先辈们在屈辱中明白了实业救国、科技强国、走工业化道路的道理,在艰难困苦中完成了工业化体系的建设。一个浅显的事实是,物理学是一切技术的学术基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在工业4.0的时代更具有现实意义。21世纪,物理学是每个人的知识标配。



曹则贤教授认为,数学、物理方面的成就是实质性的、永恒的,是可以对整个人类做出实质性贡献的地方。他对深技大学子说,中国的少年应当勇敢地担起这个责任,通过复杂且充满挑战的物理学习,收获成就感,推动社会乃至全人类的发展与进步。

在随后的“如何才能学好物理”主题讨论中,曹则贤教授与深技大校长阮双琛、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院长相韶华、工程物理学院院长周沧涛、工程物理学院顾樵教授分别阐述了自身对物理学知识的深厚理解,通过个人经历教导学生们如何掌握好物理学,同学们在聆听中获益匪浅。

此外,11月13日,曹则贤教授与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院长相韶华等就“物理学与工业革命”开展座谈,工程物理学院及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部分老师参加了座谈。座谈中,曹则贤教授与深技大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老师们的科研工作带来了新的启发。


稿件来源: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