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技大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学子赴合作企业进行寒假实习

来源: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作者: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20-01-21 字体:

为践行我校“匠心筑梦、人文情怀”的理念,致力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应用型人才,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积极与企业对接,于2020年1月13日至17日安排学院30名学生分别前往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开展实习。


一、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现有深圳总部、芜湖、惠州三大产业基地,公司以小尺寸背光LED、照明LED、中大尺寸显示应用产品、光器件及光学膜产品为主,年产值20亿以上。聚飞光电是国内背光LED的龙头企业,曾获2017年的“五一劳动奖”。客户广泛,与华为、中兴等一流企业建立厂商供应链体系。


051f0c94ed647e4f9c224fd23598688

同学们即将进入聚飞公司实习


企业导师在为同学们讲解车间安全及LED生产流程


cef7041fd187e6d28abc45d20228f5d  

企业导师为同学们介绍设备和答疑解惑


1b00a7f3d50204d626ecf38887315f7

同学们在进行实际操作


本次实习内容丰富,实操很多。同学们首先学习了聚飞光电的企业文化,认识到了企业文化对员工和产品的重要性。接下来学习了LED产品从固晶、焊线、注胶、烘烤、冲压、分光、包装、入库的工艺流程,企业导师向同学们介绍了LED的发光原理、原物料及使用事项,还介绍了灯条中的工艺关键器件棱镜的分类和模具的开发过程。在学习了LED的基本知识之后,同学们自己动手实操了固晶、焊线、注胶、烘烤、冲压、分光等LED和灯条生产的关键工艺流程。


企业导师为同学们颁发了实习证明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实习收获巨大。参加实习的庄建涵同学说:“实习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注胶过程,注胶过程中又包含有的过程。如何准确的配制荧光粉和胶水混合物比例,使制作出的LED位于对应的色调区间是关键。车间的老师傅伟工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荧光粉和胶水的配比,用浓度调节长方向,用胶水含量调节短方向,用红色荧光粉使区间向右移动,用绿色荧光粉使区间向左移动,我特别感谢伟工细致认真的讲解。这次实习不仅使我们学会了很多行业知识,而且使我懂得了工作的辛劳。在此特别感谢聚飞人员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学校提供给我们这次实习机会。我们一定秉承深圳技术大学‘匠心筑梦,人文情怀’的理念,不断奋斗。”


二、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主要业务是根据客户本身或第三者的集成电路设计为客户制造集成电路芯片。荣获《半导体国际》杂志颁发的"2003年度最佳半导体厂"奖项。中芯国际自创建以来,已经成长为中国大陆规模最大、技术水准最高、世界排名第四的晶片代工企业。


同学们进入中芯国际实习


实习开始的第一天,首先由秦宏志厂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中芯国际的发展概况和从事工作,并结合自己学生时代和从业多年的经验感受向大家分享了个人的体会心得,使大家获益匪浅。潘飞经理向同学们介绍了安全用电与电能质量对高精尖端科技尤其是半导体行业的影响,使同学们了解了对于精密制造时电能稳定的重要性。张宗荣经理介绍了目前半导体行业所使用的机械臂,其误差可以控制在0.1mm之内,并且可以保持每秒200mm的速度高速运转,其错误率同时也被控制在了百万分之一。同学们惊叹的同时也认识到这个行业对于精度极高的要求。


秦宏志厂长为同学讲课


随后的几天,针对公司日常办公准则规范以及在车间工作中各方面的操作注意事项和安全制度等,各部门的负责人为同学们做了详尽的培训。


企业导师为同学们培训


在先进的芯片制造车间中,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作为一名工程师工作的感觉。在各自企业导师的指导下,开展了实习工作。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与同学们一起商讨拟写学习报告,并在实习结束时进行了报告展示。


学生进行实习



实习结束后同学们做PPT总结汇报


参加实习的学生曹彪说:“这次实习不仅使我们学会了很多行业知识,而且使我懂得了工作的辛劳。特别感谢中芯国际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学校提供给我们这次实习机会。让我们学到了课堂之外的知识,让我们有了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机会,更让我们体验了学习与工作的区别。”


同学们获得实习证明


三、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

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最早从事垃圾清洁焚烧项目的企业之一,有近二十年的多个项目建设、运营经验。深能环保率先引进并消化吸收国外垃圾清洁焚烧领先技术,全面掌握了国际领先的环保技术。


微信图片_20200117212017

同学们参观企业展厅


深能环保为此次实习制定了充实的课程内容,每天由来自不同岗位的工程师为同学们进行培训和现场讲解。


微信图片_20200117211914 微信图片_20200117211925微信图片_20200117211506

观看环保宣传片  试玩环保小游戏  操作实验室仪器


微信图片_20200117211746

企业老师在给同学们进行培训


在实习期间,通过环化工程师介绍发电厂的检测内容和标准,同学们知道了水气声渣泥料数据的重要性;通过运行工程师介绍污泥接收、输送、干化系统,污泥焚烧和余热利用系统,烟气净化系统,全厂除臭系统,同学们清楚了污泥发电厂的工艺流程以及污泥发电的意义;通过电热工程师介绍了工厂的供电和DCS、Scada控制系统,同学们意识到工业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其中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工厂的电力负荷及计算、电流和电压互感器,因为这些与所学的电工学息息相关。


微信图片_20200117211603

同学们在参观厂区


微信图片_20200117211901

企业老师在进行实地讲解


微信图片_20200117211834

厂区合影


通过实习,同学们了解到污泥发电的流程以及污泥发电的意义,认识了许多在学校见不到的设备,增强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实习后,同学们与老师和企业领导分享实习的心得体会并进行交流总结,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认为此次实习受益匪浅,终身难忘!


本次实习通过与企业的实际接触,发掘了同学们在未来职业生涯中所欠缺的技能和本领。通过在车间的观摩与实操及课堂上企业导师的技能培训,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水平,锻炼了实际工作能力,明确了自己在校学习的目的和方向,为今后毕业走向职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